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風箏節沿革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2016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跟著風去旅行 9/24.9/25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沿革
  新北市政府為了徹底發揚在地的獨特風貌,長年以來市府一直不斷致力的推動各項特色活動,而位於台灣最美的海岸線北海岸,一向以海岸崢嶸的奇石與渾然天成的美景為人稱道,而除了積極開發在地豐富的觀光資 源外,更籍著北海岸得天獨厚的『風箏』,每年的九月舉辦「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籍由活動讓世界各地的風箏文化齊聚北海岸溝通交流,激盪出創意的火花,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風箏好手與民眾,一起用風 箏在北海岸的天空上塗鴨,推展北海岸的觀光文化,讓民眾感受北海岸之美。更籍由風箏節的舉辦,促進在地的觀光及經濟發展,讓北海岸的發展不斷的向前邁進。

  自2000年起,新北市政府不斷推動北海岸國際風箏節已經深耕新北20年,因此今年以【箏愛北海岸】為主題,在石門的沙灘上還有各式的愛心風箏齊放,還邀請20對愛侶同場放飛,並且在活動期間還與北海岸樂活LOVE聯盟業者們串起北海岸的愛情產業鏈,結合在地的特色店家展出風箏工藝,共創政府、產業、民眾的三贏,讓民眾感受與分享「箏」心、「箏」愛的北海岸專屬的風箏嘉年華。
 
2000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
石門國際風箏節盛況
日期:2000年9月23、24 地點:石門白沙灣
  • 首屆正式舉辦,15國21支隊伍,百餘位選手參與,創造8萬人次參與活動,奠定石門發展風箏文化,成為風箏故鄉的基礎。
2001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海天一色.萬箏齊飛
聚人合力放大型風箏
日期:2001年9月29、30  地點:石門白沙灣
  • 石門國際風箏節於本年度正式列為臺北縣文化曆系列活動之一。
  • 擴大邀請國外團隊來台表演,共計17國、百餘位風箏好手參與。
  • 室內風箏首次在國內演出。
2002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風箏再起
特技風箏指定圖型競技賽
日期:2002年9月29、30  地點:石門白沙灣
  • 13個國家,近125位選手參與。
  • 風箏衝浪首度現身,將風箏表演舞台延伸到海面。
  • 舉辦特技風箏指定圖型競技賽。
2003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風情萬種.箏奇鬥豔
東歐的不對稱藝術風箏為主軸
日期:2003年9月20、21、27、28  地點:石門白沙灣
  • 14個國家,近200位選手參與。
  • 本屆擴大規模舉辦,延長為兩周周未,總共吸引約十萬人次參與。
  • 微型風箏、來自東歐的不對稱藝術風箏為主軸。
  • 糖果風箏首次出現在石門。
2004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石門箏精彩
石門國際風箏節盛況
日期:2004年10月02、03  地點:石門白沙灣
  • 12個國家,近200位選手參與。
  • 風動地景藝術首度亮相。
  • 風箏空中攝影首度融入風箏節。
  • 特技風箏大車輪首次於臺表演。
2005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石門箏好玩
石門國際風箏節盛況
日期:2005年9月24、25  地點:石門白沙灣
  • 14國百餘位的風箏好手同台競技。
  • 首度加入夜光風箏表演。
  • 第一次舉辦風箏PK賽。
  • 活動首次跨出石門,11位來自歐美藝術家的創作,於野柳地質公園進行行動裝置藝術表演。
  • 推出【石門有味創意料理】。
2006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箏的玩瘋了
國內風箏隊精彩表演
日期:2006年10月19、20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首度移師石門風箏公園舉行。
  • 本屆以國內風箏隊為主,來自北中南東各區的風箏團隊在石門大會師,並進行特技風箏大匯演,展現國內風箏隊的默契和團結。
  • 世界最大的特技風箏首度現身石門表演。
  • 首次結合沙灘音樂會。
2007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幸福 美麗 箏有趣
開幕式
日期:2007年10月20、21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8國國際高手與國內風箏好手共百餘人參加。
  • 開幕式是以8串國旗圖案的串型風箏飛舞天際,每串各有6支特技風箏,48支風箏同時在天空飛揚,甚是壯觀。
2008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美夢成箏
風箏選手專注演出
日期:2008年9月27、28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7國百餘位國內外風箏達人參與盛會。
  • 本屆以環保為活動主軸,特別以垃圾袋製作【美夢成箏】活動主題風箏,同時展出石門社區媽媽環保風車、環保風鈴…等。
2009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箏情滿天下
市長與現場民眾合唱「生日快樂」
日期:2009年10月10、11、17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石門風箏節與雙十國慶結合,以「生日快樂」為主軸,並以溫馨、歡樂的氣氛打造國際風箏節新形象。
2010年 臺北縣石門國際風箏節-風動.心動.感動
國外選手與學生們合影
日期:2010年09月18、19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10國、30支隊伍、近兩百位國內外風箏好手同台較勁。
  • 慶祝即將升格為新北市,製作【向上的城市】-串連29鄉鎮特色的風箏,讓新北市凌空飛揚、箏箏日上。
  • 首次特技風箏空中排字秀【LOVE石門】象徵箏愛石門。
  • 盤鷹風箏、動態風箏首度在台亮相。
  • 安排國外選手到石門區學校進行風箏教學交流。
2011年 風之舞-2011新北市北海岸藝術節
民眾熱烈參與特殊造型風箏專業舞蹈團熱情參與活動
日期:2011年9月25、26 10月01、02
地點主會場:石門白沙灣  副會場:石門風箏公園、三芝淺水灣
  • 以「風之舞」為活動主題,結合風箏、舞蹈、裝置藝術等元素,串連石門、三芝豐富的藝文軸帶。
  • 15國35支風箏隊伍,超過200位國內外風箏好手同台較勁,以及12組專業舞蹈表演團隊共同參與。
  • 特技風箏隊世界聯演「新北箏情.精彩一百」-聯合在空中排列「100」圖型,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
  • 首度委託在地石門風箏推廣協會舉辦新北市民特技風箏培訓計畫。
  • 配合石門國中藝術課程教學舉辦漂流木創作營。
  • 安排國外選手到石門區學校進行風箏教學交流。
2012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箏心童趣一起玩
各級長官蒞指導
日期:2012年9月15、26、22、23
地點主會場:石門白沙灣  副會場:石門風箏公園
  • 10國,超過25支隊伍,近150位國內外風箏好手與會。
  • 國際六角風箏競技賽。
  • 擴大舉行夜光風箏表演、沙灘音樂會。
  • 安排國外選手到石門區學校進行風箏教學交流。
2013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遇見箏幸福
各式造型風箏史艷文、藏鏡人布袋戲造型風箏
日期:2013年09月28、29
地點主會場:石門白沙灣  副會場:石門風箏公園
  • 聚集超過20支國內外風箏團隊,近150位國內外風箏選手同臺競技。
  • 國際六角風箏競技賽。
  • 夜光風箏表演結合精彩高空煙火秀。
  • 史艷文、藏鏡人布袋戲造型風箏首次登場。
  • 安排國外選手到石門區學校進行風箏教學交流。
2014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箏幸福
藝術風箏作品風箏婚禮
日期:2014年9月27、28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2014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將近150位國內外風箏好手與會,展現精湛的風箏放飛技巧,與最新創作的藝術風箏作品,各具特色的造型風箏、軟體風箏、特技風箏等千箏萬鳶齊飛上天,將北海岸的天空點綴的美麗輝煌。
  • 今年更特別安排了風箏婚禮與夜光風箏表演,讓民眾體驗各式風箏活動與風箏文化,更享受做風箏、放風箏、玩風箏的樂趣。
  • 邀請風箏好手與在地學校進行技藝交流與講座,讓在地學子能近距離與世界級風箏好手學習,提升風箏技藝與興趣,並深化在地學子對於發揚風箏文化之使命感。
2015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FUN放風趣
最新創作的藝術風箏作品80位國內外風箏好手與會,展現精湛的風箏放飛技巧
日期:2015年9月26、27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2015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秉持歷年國際風箏文化、技藝交流的宗旨,邀集國內外25個隊伍,近80位風箏好手飆技演出外,還特地請來法國風箏藝術家Jean Paul設計連結「風」與「地景」元素的創意風箏,讓民眾能近距離觀賞風箏藝術。
  • 今年更結合在地產業、特色景點推廣及點線面的遊憩體驗規劃,藉機將石門轉型為「風的故鄉」 ,透過系列活動舉辦及媒體傳播的力量,讓石門的特色產業及休閒農業發揚國際,並用音樂感染民眾在「風箏節」之中一起以「聽音樂」、「做風箏」、「看競技」、「品美食」、「聞農香」等五感體驗石門風的魅力。
2016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跟著風去旅行
2016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活動照片(共3張)
日期:2016年9月24、25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2016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以【跟著風去旅行 】為主題,邀請十個國家,二十五組風箏團隊,上百位的國內外風箏選手齊聚石門,千箏萬鳶翱翔北海岸,演出一場炫目華麗的風箏嘉年華。
  • 活動精彩豐富,風箏表演部分有各國風箏達人帶來各式各樣的大型軟體風箏、造型風箏、串聯風箏,還有動態腳踏車風箏、降落傘特技風箏表演,以及夜光風箏演出。
  • 此外還有國際風箏大師黃景楨的風箏工藝展、老梅國小種子隊筒狀風箏放飛、消防局的消防車風箏、教育局的反毒風箏等,同時邀請與會風箏達人的所屬國大使團體驗風箏DIY,在在展現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的國際性與在地參與文化生根。
2017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生態、保育、海洋
頭獎-利勝章-快樂放風箏銀獎-狄樂平-海岸風箏之美叁獎-蕭慶良-歡樂童年
日期:2017年9月30日、10月1日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超過十國20支隊伍逾百位過內外好手較勁。
  • 長達88米會噴火的夜光龍風箏照亮夜空。
  • 以「生態、保育、海洋」為主題,讓美麗的國鳥「臺灣藍鵲」化身風箏,在北海岸上空展翅高飛,且由馬來西亞Kenny Kite Family 帶來超過 30 米的巨型大鯨魚風箏,將搭配鯊魚、海豚、水母與螃蟹等海洋系列造型風箏,展現北海岸生態多樣性
  • 國際風箏藝術大師黃景楨,以石門在地特產鐵觀音茶的染布為材料,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風箏,國際大師與在地學子聯袂展覽,邀民眾共同見證北海岸的風箏文化。
  • 「浪漫的煙火」與「夜光風箏」還有「達人風箏秀與民眾放飛體驗」、「北海岸社團表演」、「北海岸農特產市集」、「風箏 DIY」和「集戳章送紀念品」等系列活動,為了讓遊客更深刻體會北海岸景觀與文化之美,加碼規劃了北海岸深度之旅一日遊。
2018年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箏霸四方、粽橫天下
粽子風箏卡通風箏
日期:2018年9月30日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2018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有德國、美國、葡萄牙、日本、泰國、澳門、大陸以及由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攜手國內外風箏好手,聚集了超過20支隊伍、逾百人參與,同臺較勁。
  • 【五米大石門粽】主題風箏、50米的大型飄帶風箏、50米大章魚、25米國劇臉譜等各式風箏在白沙灣的空中,箏奇鬥豔大放異彩。
  • 今年國際風箏展,除了展示台灣特有的八角風箏外,也將世界各國獨具特色的風箏在北觀處大廳展出,在風箏的故鄉讓民眾認識不同風俗民情的風箏文化。
  • 舞台上安排了momo家族的姐姐以及亮亮到場與大家同樂,陪伴大家在海灘上的午後時光,並為今年風箏節活動圓滿劃下句點。
2019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箏愛北海岸
2019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活動照片(共2張)史艷文、藏鏡人布袋戲造型風箏
日期:2019/09/22(日)
地點:石門風箏公園
  • 「2019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於9月22日在石門風箏公園舉行,北海岸向來是新人拍婚紗、情侶愛相隨的熱門景點,同時2019音寓有愛您依舊的涵義,今年特別以【箏愛北海岸】為主題,將在北海岸天空放飛滿滿的愛心。
  • 本次風箏節來自不同國家逾20個隊伍、百位國內外風箏好手參加,帶來各具特色的造型風箏、軟體風箏、特技風箏等千箏萬鳶齊飛上天,將北海岸的天空點綴的美麗輝煌。
2023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風在石起
「粽是幸福」風箏「藍鵲」風箏
日期:2023/10/7(六)
地點:石門區白沙灣
  • 因為COVID-19疫情的因素,北海岸國際風箏節停辦了3年,今年再次重新舉辦,所以這次活動我們邀請了6個國外團隊(荷蘭、瑞典、美國、泰國、日本、新加坡)及國內10隊以上的風箏團隊,而今年的活動標語【風在石起】除了是展現霸氣回歸的意象,也是代表我們連結在地特色石門肉粽、海洋沙灘,以及觀光潮流等活動內涵。
  • 「2023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最大的特色當然是邀請國際風箏團隊來到石門進行創意獨特的風箏表演,而在風箏表演的「特色主題」包含了:「粽是幸福」風箏、「老梅綠石槽」意象風箏、「藍鵲」風箏、「老鷹」風箏…等,當然除了上面的主題風箏之外,我們還有各式各樣的風箏展演,包含:軟體風箏(沒有骨架的風箏,藉由風力將空氣灌入氣囊中,所以又稱氣囊風箏)、特技風箏、串型風箏(顧名思義就是把幾隻相同或不相同的風箏,像冰糖葫蘆似地串在一起放飛)、經典的傳統單線平面風箏及「風箏衝浪」活動表演,非常適合攜家帶眷一同前來。
瀏覽人次:6478 人 更新日期:2024-02-0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