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農漁特產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石花凍
在海天一色的石門,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製石花凍。漁婦或孩子也常在退潮時分到礁岩附近去撈取,剛撈上岸的石花是暗紅色,要經過幾星期的反覆曝曬和清洗,海精靈般的石花才會蛻變為璀璨的象牙色。 當地人說,要煮好吃的石花凍最重要的秘訣就在於去腥和火候。先以大火煮滾,之後再用小火慢熬二個鐘頭,過程中必須加醋去腥,起鍋後濾除雜質並放涼,最後加入檸檬或梅子汁等調味,等待芳香和酸甜滋味凝結,清涼美味的石花凍就可上桌了。
石花凍
 
生猛海鮮
石門區內有港口可購買新鮮海產,且富基漁港盛產花蟹、梭子蟹與石蟳,魚貨新鮮,因此區內新鮮美味的海產店眾多,是北海岸品嚐海鮮的絕佳處,歡迎大家來嚐鮮!
生猛海鮮
 
石門茶
石門鐵觀音茶與阿里磅紅茶市區內兩大暢銷茶,且石門區身為茶鄉已有百年歷史光景,位於海岸臺地的背側坡,因此,不會受到冷冽濕鹹的海風吹襲,加上來自大屯山系的純淨水質,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造就石門茶甘醇可口、別具風味。
石門茶
 
石門粽
除海岸美景及自然生態外,「肉粽很好吃」更是民眾對石門的既有印象,石門粽起源於一段與十八王公廟有關的傳奇故事,信徒用肉粽來參拜感謝十八王公顯靈庇佑,演變至今成為地方特色美食,往來北海岸的玩家必買之伴手禮。 石門粽在遊客口碑宣傳下,店家招牌林立且各具獨特風味,而石門肉粽大多都是用炒過的糯米包入五花肉、蘿蔔乾、香菇、熟筍等內餡,剛蒸好的肉粽散發米香與肉香,飽滿、口味獨特的粽子令人吮指回味,加上有小肉粽、大肉粽、蛋黃肉粽、粿粽、南部粽、滿漢粽等口味,而且價格也十分大眾化,在俗擱大碗的訴求下,石門肉粽成為北海岸人氣超夯的必吃美食!
石門粽
 
燒酒螺
「令人懷念的滋味!~」不少遊客大推燒酒螺,將螺清淨後佐以特調醬汁料理,就成為風味獨特、口感Q彈的燒酒螺,微辣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指回味!
燒酒螺
 
甘藷
甘藷又名番藷或地瓜,是台灣早期重要糧食作物,是窮苦人家餐桌上主食,也是養豬重要飼料,栽培管理粗放,價格低廉。但目前確是國人膳食營養重要來源,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推廣甘藷良種繁殖計畫及病蟲害綜合防治,加強耕作期之管理,生產高品質之甘藷。農業局相關介紹:https://goo.gl/8vScfN
甘藷
 
箭竹筍
每年2~4月為盛產期,在淡金公路旁、或本區部份景點或鄰近鄉鎮市集可見區民自己販售的身影。
箭竹筍
 
西瓜
每年5~8月為盛產期,在淡金公路旁可見區民擺攤販售的身影。
西瓜
 
出磺口農場-越光米、米苔目
電話:0933-935-949
地址:新北市山溪里九芎林49號
在百年石砌水梯田種植越光米,培育7年自創品牌「嵩之穀粒」,且堅持不用化肥、除草劑,以友善耕作方式栽種。
 
出磺口農場-嵩之穀粒
 
嵩山社區-越光米、黑米
電話:0933-880-430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老崩山13號
以友善耕作的「黑米」又稱「黑粳米」,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鈣、磷、鐵等礦物質,外殼的紫黑色麩皮含有天然的花青素,屬於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其營養價值勝於白米,吃起來口感Q彈,米香獨特。
 
嵩山社區-千歲米
 
瀏覽人次:2225 人 更新日期:2022-06-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