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海濱動物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海蟑螂
一種甲殼類動物,有七對附肢,因為外型很像昆蟲中三對腳的蟑螂,故名為海蟑螂。成群在礫石縫隙間、岩石、碼頭活動,也會跟著漁船四處出現。以藻類、有機垃圾、小型動物屍體維生,是很重要的海岸清道夫。漁民常以牠當釣餌,捕捉時,以長柄掃把快速且成群的將其掃入塑膠桶中,又叫「掃海蟑螂」。
海蟑螂
 
沙蟹
沙蟹科的螃蟹喜歡在軟而鬆軟的沙地上活動,住所的洞口常有一堆小沙堆,有風吹草動便會很迅速的躲回一裡面。
沙蟹
 
蚵岩螺
屬軟體動物腹足綱,牠是蚵與貝的超級殺手。喜歡在有蚵的岩壁或蚵串中活動,牠一靠近蚵或貝殼,首先會緊緊吸附住,再以酸液從外殼腐蝕出一個小洞後把肉汁吸乾。因此常被蚵農一堆一堆的丟棄曬死。
蚵岩螺
 
黑齒牡蠣(居民俗稱石蚵仔)
屬軟體動物雙殼綱,最喜歡長在潮間岩礁上,殼的一邊固定在不規則的大型石塊側面,會一群一群長在一起。近年來,因為人類的採集,所以已經少見肥碩的個體,在海邊所看到的都是較小的個體,但是仍然非常鮮美,因此還是深為饕客所喜愛。
黑齒牡蠣(居民俗稱石蚵仔)
 
大駝石鼈(居民俗稱鐵甲)
屬軟體動物多板綱,大駝石鼈住在潮間帶的岩石下,背部有八片互疊的殼板,每一塊殼板均可活動。體長約四公分,退潮時緊緊的吸附礁岩上的凹洞內,漲潮時爬出來囓食岩石上的藻類,遇到危險時就會曲起來有如球狀。
大駝石鼈(居民俗稱鐵甲)
 
瘤突斜紋蟹(居民俗稱白帶仔)
屬方蟹科,牠的呈黑褐色,粗糙如岩石。但是腹殼雪白,喜棲息於海面下的消波塊處及礁岩區潮間帶附近,晨、昏、陰雨天及退潮時,常群出攝食。在海產店中身價相當高,使得捕捉的人很多因此數量日益減少。
瘤突斜紋蟹(居民俗稱白帶仔)
 
藤壺
一種節肢動物,常見於潮間帶的岩石上,像一座座的小火山。被海水淹沒時,牠可以開合並伸出其羽狀附肢捕捉浮游生物。因繁殖的需要,喜歡成群附著於消波塊、海底電纜、發電廠進水管、堤防、漁船之船底,有些甚至會附生在鯨魚及海龜上,因為牠的超強附著力與繁殖力,常造成人類龐大的清除困擾與被附著生物的死亡。
藤壺
 
瀏覽人次:632 人 更新日期:2021-03-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