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北海岸人文地理風情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本區海岸線因受地質與潮汐的影響,所以能提供該區海洋生物特殊的生存環境,對住在本地的居民富有極高的經濟價值。而區民也會充分掌握與利用良好的契機,採集或捕捉潮間帶的生物。本區舊往常見的經濟活動有:
 
牽罟
大約在五十年代以前,牽罟是本區老梅居民重要的經濟活動之一,何謂牽罟呢?它是一種以手拉網的捕魚方式。春夏就是捕捉的季節,住家靠海邊的區民發現海面上出現有魚群在海面上跳動時,就會吹起海螺告知村民要牽罟了。此時村民就會互相走告,大家歡聚沙灘上準備「倚繩分魚」,意思就是說:只要有幫忙拉網上岸者就有魚兒分。屆時海岸邊充斥著吆喝把繩索拉上岸的聲音,好不熱鬧!然而由於捕魚機械化,使得牽罟沒落,故現今只能當玩票性質以娛樂為主。但當地老一輩的區民閒暇聊天之餘都會憶起那段大家同心協力與魚蝦拔河的美好回憶。
 
 
牽罟示意圖
石門牽罟體驗活動
古早罟寮
 
撿拾海邊螺與採集海菜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句話的意思是利用週遭環境資源來過活。本區居民以往可說完全是以農、漁業維生,除自給自足外尚可部份對外販售貼補家用。
 
撿拾海邊螺與採集海菜  
 
瀏覽人次:607 人 更新日期:2021-01-19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