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海邊生物生存機制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可愛的海邊生物生存機制大閱兵
躲避敵人
如貽貝、牡蠣等,在敵人來犯時會將身體柔軟的部份縮入殼內,而像螺,就會用螺的口蓋,將殼口封住,如此可以防止日曬,保住體內的水分又可使敵人無從下口,只好失望而去。
躲避敵人
 
抵抗敵人
如招潮蟹,會用牠的大螯抵抗頑敵,而彈塗魚會豎起背鰭抵抗敵人或將招潮蟹驅離。
抵抗敵人
 
自割保命
有些生物,也可以放棄一些與生命無關的身體部位來欺敵,以達保護自己的目的。如螃蟹會斷螯和斷步足來保命,而牠們手拋掉的部份過段時間又會再長出來。
 
潛入洞穴
沙蟹,就是以此方式過躲過敵人或渡過不良的環境。
潛入洞穴
 
擬態和偽裝
石鼈、青笠螺、沙蟹的外形和顏色很特別可以與環境融合一體好像穿了一身的迷彩裝用來迷惑敵人並保護自己。
 
擬態和偽裝-青笠螺
擬態和偽裝-石鼈
擬態和偽裝-沙蟹
 
夏伏避熱
石鼈,為了躲避太陽的直射會躲在岩洞或石頭的下方,防止身上的水分流失。
夏伏避熱
 
超強的吸力
石鼈,背部有八片骨片,屬於軟體動物。牠們會用發達的腹足緊緊吸附在岩石的表面避免被海水沖刷或打落。
 
 
  以上資料摘錄於探索北海岸潮間帶老梅海岸尋奇本鄉老梅國小附設幼稚園園長陳美蓉及鄭素如魏永豐編著未經本所及該原著作人同意不得任意轉載或引用。
瀏覽人次:241 人 更新日期:2021-03-2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