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紅火蟻防治須知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紅火蟻
  紅火蟻為家蟻亞科(Myrmiciane)、火蟻族(Solenopsidini)、火家蟻屬(Solenopsis)種類的俗稱。
  分類上螞蟻隸屬於胡蜂總科(Vespoidea)、蟻科(Formicidae),目前全世界已知的螞蟻種類超過1萬種;火家蟻屬目前有181種被命名,主要分佈於新熱帶區(90種)、 新北區(18種)及舊北區(45種)三個動物地理區。
  該屬有些種類適應人類的生活環境或人為的農業生態環境,而成為重要的衛生與農業害蟲,加上牠們特殊的族群結構容易隨人類的經濟活動,分散至全世界各地成為流浪種(Tramp species),往往造成入侵地區重要的危害。
 
防治藥劑
  大部分入侵紅火蟻餌劑用藥是使用去油脂磨碎的玉米顆粒和大豆油混合,也就是黃色固體的材質是去油脂的玉米顆粒,作用的藥劑原料是加在大豆油中。
  大豆油是餌劑吸引螞蟻來取食的重要成分,但大豆油常常會因為過期而開始腐敗,影響對螞蟻的誘引力,所以需要在餌劑新鮮的時候儘快使用。
  一般研究調查顯示,不管餌劑使用哪種藥劑類型,所獲得的防治效果都只能防治85%~95% 的入侵紅火蟻族群,明顯的差異在於螞蟻族群數量開始減少的時間點與減少速度;一般而言,生長調節劑的成效比較慢,但卻能較持久而比較有效地控制紅火蟻擴散。
  餌劑撒佈後,由職蟻帶入蟻巢內,經由食物交換過程(trophallaxis)散佈給族群內的蟻群,餌劑中的藥劑成份最後會轉積於蟻后體內而滅絕蟻群。
因此,餌劑有效與否的關鍵即在於藥劑成份能否順利傳達蟻后體中,雖然餌劑較為昂貴,但卻能有效降低紅火蟻密度進而根除,建議仍應採用餌劑進行防治;如民眾發現疑似紅火蟻之巢穴,可向紅火蟻防治專線或至區公所進行通報。
 
電話:0800-095-590(紅火蟻防治中心專線)、02-2638-1721分機605(石門區公所)。
瀏覽人次:895 人 更新日期:2021-06-15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