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活動緣起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壹、石門-日本美浜町締結姊妹市緣由
前言:
民國76年7月12日由當時立法委員謝美惠女士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蔡處長昭明博士率領本鄉鄉長劉國烈先生及鄉民代表會主席練瑞銘先生及當任代表先生女士組團赴日考察日本核能電廠設施,以便瞭解其對地方生態與人體健康是否有負面影響,行程中曾參觀福井縣美浜町核能電廠,是日夜宿美浜町廣瀨旅館並與美浜町長綿田光雄先生共進晚餐,席間謝立委從綿田町長口中得悉美浜町廠是日本第一座核能電廠,而石門廠是台灣第一座核能電廠,於是她建議綿田町長及劉鄉長雙方是否可以考慮締結為姊妹市,以便對雙方電廠安全方面能有進一步的瞭解且對地方亦有助益。後來經由蔡處長積極主導推動與日方聯絡磋商,終於同年9月間由綿田町長指派一位與台灣有商務來往的武田修町議員(鎮民代表)來到石門鄉實地考察並參觀草里地區茶園及烏龍茶製造過程由謝國賢老師給與說明,午間中餐由當任鄉民代表張春臨先生熱烈招待並盡地主之誼,使賓客甚為滿意。(本來美浜町在此之前既與韓國、中國大陸有交流接觸,但尚未決定與那一國締結為姊妹市)武田議員歸日後向綿田町長報告:還是台灣人比較有親切感及人情味,因此最後決定與台灣石門鄉締結為姊妹市。
 
貳、雙方締結為姊妹市及辦理交流活動經過:
  1. 雙方於民國77年8月10日假美浜町中央公館(中山堂)舉行締結姊妹都市簽約典禮,訂定協議書其內容有三大項,其中一項為:雙方對教育、文化、體育等各項活動應透過廣泛的合作來促進彼此間之交流以增進互相瞭解。
  2. 日方於78年間由町役場(公所)正式編列年度預算以支應79年度第一次出國交流活動費用。
  3. 日方於79年8月上旬暑假期間開始辦理為期一週(7日)的來台文教交流活動,其成員為男女生各八名,校方三名,公所二名,合計二十一名。我方於80年2月間寒假期間亦以同等人數前往交流活動,後應日方要求彈性調整人數(日後我方為學生十六名、校方師長三名、公所工作人員三名,合計二十二名)。
  4. 自民國79年8月至107年8月雙方役場(公所)辦理中學生計15個梯次的交流活動﹐雙方民間團體(獅子會等社團)亦不定期交流互訪。
  5.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美浜町雖無重大災害﹐惟基於石門與日本姊妹市美浜町長久以來堅固情誼及人道關懷﹐當下石門區公所募集石門區各界善款約新台幣63萬餘元﹐電匯美浜町公所做為311賑災善款。
  6. 於2017年6月2日石門區遭受豪雨侵襲﹐造成市民1人往生1人重傷1人失蹤嚴重災情﹐日本美浜町公所於新聞媒體得知訊息﹐立即於町內募集義援金約日幣284萬元(折合新台幣約77萬元)﹐山口町長並於2017年7月5日親自蒞臨石門區公所將該筆善款交予石門吳區長做為石門區受災戶救濟善款。
  7. 經由上述雙方交流互訪﹐石門區公所主辦之Homestay文教交流活動已成為雙方每隔年寒、暑假交流活動之固定模式。因雙方經年交往互訪不曾中斷﹐實已建立極為堅定不移的情誼﹐故當聽聞姊妹市遭遇重大災情時對方立即伸出救援並予人道關懷慰問。
 
參、雙方文教及各項民間交流之效益
  1. 目前台灣之正式國際外交處境艱難,惟經由非正式外交途徑之結盟外國友邦建立深厚情誼,基層政府責無旁貸,亦應把握機會積極努力,以拓展台灣之非正式外交空間。石門與日本福井縣美浜町實已建立極為穩固的非正式外交情誼。
  2. 石門與日本美浜町經由30年來於文教、產業及經驗交流已建立穩固關係並對於雙方之交流瞭解亦有長遠實質之助益。
  3. 經由雙方公所及中學校的交流及互訪瞭解文化及制度的差異性,並進而汲取對方優點,促進友好情誼。
 
肆、期望與願景
  1.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目前石門與日本美浜町辦理之HOMESTAY文教交流活動至2018年雙方已是第15次的交流,經由每一次之文教交流互訪均讓雙方學校獲得教學上之寶貴經驗,雙方學生與家長亦建立情誼,每當結束七天的HOMESTAY文教交流於機場送行的那一刻,雙方師生互道再見離情依依不忍離別,潸然淚下之情景,總是令人動容。
  2. 由此可見成功的交流成果得來不易,需要雙方努力的經營維護,讓本國學生學習國際禮儀與瞭解不同國家歷史文化與生活習慣,也使石門國中及石門區區民能有機會與外國人士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增廣見聞。
  3. 基層地方行政機關能與外國正式締結為姊妹市﹐雙方能持續交流訪問實為不易,祈望未來新北市政府繼續支持石門區公所與日本福井縣美浜町文教交流活動,藉以維繫台灣與日本多年來之堅固友誼。
 
瀏覽人次:378 人 更新日期:2021-01-19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