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形象圖
結盟30周年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活動緣起
  • 發佈日期:2021-01-20
  • 發佈單位:石門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跨國友誼不中斷,石門區與日本姊妹市美浜町結盟30周年
      新北市石門區與日本福井縣美浜町自1988年起締結為姊妹市,至今已屆滿30周年,石門區公所於8月4日接待102位來自美浜町的役所人員、民意代表、學生等貴賓,共同進行盛大的慶典,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也出席活動,代表新北市政府向美浜町致意,並由石門區區長吳嘉榮與美浜町町長山口治太郎共同在公所前種植杜鵑作為紀念,為慶典劃下圓滿的句點。

      石門區與美浜町同樣是濱海行政區,也都是核電廠設置位址,1987年7月,時任立委謝美惠女士與行政院原能會蔡昭明處長率領石門鄉公所團隊及鄉民代表赴日考察,行程中參觀了美浜町核電廠,得知該町與石門相似之處,謝委員便提出了締結為姊妹市的構想並與蔡處長共同積極推動,美浜町方面也於同年9月派議員武田修町來台訪察,瞭解石門的環境與民情,在隔年(1988年)8月10日正式簽約結為姊妹市,約定在教育及文化方面廣泛交流、互相學習。

      結盟至今,每年暑假由美浜町公所帶領美浜中學校學生來台,隔年寒假再由石門區公所帶領石門國中學生回訪,雙方公所(役所)已辦理中學交流活動15梯次共329人次,讓學生拓展國際視野、瞭解異國文化,兩地的民間團體如獅子會也不定期交流互訪。去年美浜町役所要觀光宣傳影片,還特別來台更邀請石門區民至日本拍攝,不僅推廣美浜町當地人文風光,也加深台日間的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石門區公所發起募款捐贈美濱町役所63萬餘元;2017年6月2日石門受到豪雨侵襲災情慘重,美浜町也立即於町內募集義援金日幣284萬元(約新台幣77萬元),山口町長並親自來台將善款交予石門區公所作為救濟受災戶之用。即使我國與日本無正式邦交,石門與美浜依然在長期耕耘下建立起互信、互助的穩固關係。區長吳嘉榮表示,姊妹市能夠持續不間斷交流長達30年實在難能可貴,期許雙方友誼能長長久久,邁向下一個30年。

      今年為慶祝締結30周年,更擴大辦理慶典,除了舉行能源政策交流會議、石門區公所在慶典中也安排植樹紀念及我國傳統的舞蹈、舞獅表演,美浜町也帶來了他們的搗麻薯特色表演,雙方參與人數共計246人,雙方許多歷屆參與交流的學生也參與本次盛會,賓主盡歡。30年前的第一屆交流學生朱智偉也參加本次慶典,他表示:他與當年的交流學生仍保持很好的感情,至今仍然經常聯絡互訪,很高興這次能再遇到很多當年的好朋友,希望雙方能持續保持交流。
    慶典結束後,美浜町訪客將在區公所人員及石門國中師生的陪同下進行一週的學生Homestay家庭訪問、風箏DIY、包粽體驗等,後續並參訪三峽老街及鶯歌新太源藝術工坊,透過一連串貼近生活的深度文化探索行程,體驗台灣的美與人情味,也在交流中更加強化雙方的跨國情誼。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114 人 更新日期:2021-03-25